365体育投注

图片

坚持新发展理念 助推高质量发展

副市长 邓曙光
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.yiyang.gov.cn 发布时间:2022-05-26 09:09 浏览量:
字体:

理念是行动的先导。以“创新、协调、绿色、开放、共享”为主要内容的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、动力、方式、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。益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,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,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。

一、坚持创新发展不动摇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。我市坚持创新驱动,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力和创造力,全市知识产权创新工作成效明显。一是发明专利有新突破。全市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729件,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.52件,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.46件。二是注册商标有新增长。全市有效商标注册量46983件,同比增长21.81%。全市马德里商标达61件。三是地标保护有新成效。安化黑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获批筹建。全市地理标志使用企业304家,年总产值达300亿元。保护知识产权,就是保护创新,下一步,要顺应新发展大趋势,加强知识产权保护,服务和保障市场主体创新技术、提升标准、创造品牌,推动新技术、新产业、新业态蓬勃发展。

二、坚持协调联动不偏废。协调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,秩序与活力二者之间并非此消彼长,而是互为前提,相互促进。一方面,良好的秩序是市场焕发活力的前提。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,持续强化企业创新意识、质量意识、标准意识,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,从源头上保证和提升产品质量,我市质量强市工作已由原来的末位跃居全省前列。另一方面,群众积极参与将进一步促进市场秩序提升。用好社会监督,立足协同便捷高效,完善投诉举报处置机制,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,统筹举报监督、舆论监督和协会监督,构建人人参与、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。近两年以来,12315热线共受理消费者咨询、投诉、举报62618件,按期回复率、办结率、满意率均达100%。接下来,要持续加强政府行政功能与社会自治功能、政府管理力量与社会调节力量的互动,使秩序与活力之间取得新的平衡。

三、坚持重点突破不懈怠。聚焦重点工作,贯彻新发展理念,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。一是将“开放”理念融入市场主体倍增工程。加强公平竞争审查、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,规避市场保护主义,全力营造国际化、法治化的营商环境,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。二是将“绿色”理念融入文旅体康“千亿产业集群”目标。以即将举办的全市文旅融合发展大会为契机,积极探索文旅体康产业发展绿色模式。我市将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作为重点项目单独列出,提出乡村旅游市场化、产业化的发展方向,推动“乡村旅游+文化”融合发展,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。三是将“共享”理念融入“三品一特”安全责任。通过严把“从农田到餐桌”“从实验室到临床”“从标准到使用”的每一个关口,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,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。近期,我市药品、食品、重点工业品监督抽检合格率分别达100%、98.2%、95.05%。特种设备使用登记、定期检验、违法行为查处“三率”居全省前列。要持续守牢“三品一特”的安全底线,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信息来源: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:责任编辑:梁武
打印 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