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65体育投注

图片

一季度我市投资开局良好

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.yiyang.gov.cn 发布时间:2020-04-20 17:26 浏览量:
字体:

今年以来,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,市委市政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,一手抓投资项目复工复产,出台多项纾难解困措施,帮助投资项目提振信心抢抓机遇,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回暖,实现良好开局。

一、运行整体情况

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.3%,高于全省平均增速7.3个百分点,居市州第4位。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增长4.2%,房地产投资下降2.1%。

从经济类型看:国有投资增长18.3%,非国有投资下降4.1%。其中民间投资下降5.3%,低于全市投资增速8.6个百分点。

按三次产业分:第一产业投资下降41.0%,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4.1%,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.7%,三次产业分别占全部投资比重为2.2:45.7:52.1。

从投资构成看:建筑工程投资增长5.9%,占投资比重为73.4%;安装工程投资增长42.8%,占投资比重8.5%;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增长5.4%,占投资比重为14.5%。

二、主要投资亮点

1.工业投资提供有力支撑。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20%,增速居全省第1位。一是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。1-3月全市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.9%,占全部投资的38.5%,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4.2个百分点。二是技改投资增长7%,居全省第3位,高于全市投资增速3.7个百分点。

2.产业项目建设初显成效。新开工的沅江生物能源加工基地、高新区F1机楼M1模组机电整备项目、南县天驰汽车城等项目带动了产业投资的增长。一是产业投资占比大幅提升。一季度产业投资增长16.8%,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3.5个百分点,占全部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52.5%提高到59.4%,产业投资拉动全部投资增长8.7个百分点。二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大幅增长。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倍多,占产业投资比重25.07%,高于上年同期15.9个百分点。

3.生态环境投资成效显著。一季度以环洞庭湖水治理、资江流域黑臭水体整治工程、三仙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、大通湖水生态修复工程等项目为代表的生态环境投资增长1.3倍,比上年同期提高126.4个百分点。

4.基础设施投资稳步提升。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长9.5%,占全部投资比重为24.6%,高出上年1.4个百分点。分行业中: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增长3.5倍,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0.1%,邮政业增长28.3%。

5.区县市投资拉动力增强。一季度全市8个区县市中,除了沅江负增长外,其他7个区县市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,为全市投资回升提供了有效支撑。

三、需要关注的问题

1.三次产业发展不均衡。第一、第三产业投资负增长,分别拉低全部投资增长1.5、0.9个百分点,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靠第二产业拉动,第二产业投资对全部投资增长贡献率为174.5%。

2.重点行业指标回落。一季度民间投资下降5.3%,同比回落32.3个百分点;民生工程投资下降9.2%,同比回落52个百分点;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.1%,同比回落16.1个百分点,商品房销售面积54.81万平方米,同比下降22.6%,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19.7%;技改投资虽正增长,但占产业投资比重同比回落3.5个百分点。

3.重大项目支撑投资增长后劲不足。按照市政府“奋战一百天,实现双过半”要求,按半年度10%的投资增长目标测算,全市上半年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9.07亿元,二季度需完成337.18亿元。目前全市在库项目704个,库内剩余投资存量770亿元左右,按投资进度完成半年度目标任务尚有约110亿元缺口,按上年同期项目平均规模测算,至少需要约420个投资项目支撑,压力颇大。特别是今年面临国家投资统计改革,5000万元以下项目需要按5000万元以上标准申报入库并通过国家平台联网直报,难度较大,迫切需要大项目来支撑,但从当前投资在库项目规模看,全市亿元及以上大项目偏少,仅224个,同比减少22个,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289个,同比减少65个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信息来源:益阳市统计局作者:李双琦责任编辑:梁武
打印 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