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65体育投注

图片

规模工业能源消费低位运行 产业结构优化任重道远

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.yiyang.gov.cn 发布时间:2019-11-11 14:29 浏览量:
字体:

2019年前三季度,益阳市规模工业能源消费低位运行,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。但由于受高能耗行业能耗占比不降反升,能源加工转换效率下降等因素的影响,能源消费结构有待优化。

一、前三季度规模工业能源消费的主要特点

前三季度,全市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39.41万吨标准煤,比上年同期下降8.3%(全省同比增长0.03%),降幅比上月收窄4.1个百分点,比前二季度收窄6.7个百分点。

1.工业用电量降幅较大。工业用电量与综合能源消费量变化趋势基本一致,其波动直接对规模工业能耗影响较大。前三季度,全市工业用电量27.73亿千瓦时,比上年同期下降8.1%(全省增长2.1%),增速在全省排第12位。在工业用电中,规模工业用电量比上年同期下降8.7%。其中,造纸和纸制品业用电量下降最多,下降94.1%;化学纤维制造业用电量下降77.9%;文教、工美、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用电量下降49.5%;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用电量下降36.3%;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用电量下降33.3%。

2.高技术产业与高加工度工业能耗稳步提升。前三季度,全市规模工业高技术产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.84万吨标准煤,比上年同期增长14.4%,占全市规模工业能耗比重为2%,比上年同期提高0.4个百分点。汽车制造业、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高加工度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6.01万吨标准煤,增长2.1%,占全市规模工业能耗比重为10.9%,提高1.1个百分点。

3.原煤消费比重下降较快。前三季度,全市规模工业原煤消费量319.63万吨,比上年同期下降13.4%,占全市规模工业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73.7%,比上年同期下降4.3个百分点。与此同时,天然气、生物燃料等清洁能源消费量提升,前三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天然气(包含气态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)消费合计2.8万吨标准煤,增长40.3%,占能源消费合计的比重为0.88%,提高0.31个百分点;生物燃料消费量24.26万吨,增长84.3%,占能源消费合计的比重为7.7%,提高3.9个百分点。

二、存在的问题

1.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不升反降。前三季度,全市规模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66.98万吨标准煤,占全市规模工业能耗的69.7%,比上年同期提高4.4个百分点,为近五年的最高值。其中,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4.64万吨标准煤,占全市规模工业能耗的18.6%,提高2个百分点;电力、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09.33万吨标准煤,占全市规模工业能耗的45.7%,提高0.5个百分点。

2.停产、半停产企业较多。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,加之国家环保政策向纵深推进,全市落后产能淘汰、关停污染企业步伐加快。截止9月底全市规模工业停产或半停产企业达128家,导致累计能耗减少24.3万吨标准煤,拉低规模工业能耗增速9.3个百分点。

3.能源加工转换效率下降。前三季度,全市能源加工转换投入量177.9万吨标准煤,能源加工转换产出量71.64万吨标准煤,加工转换总效率40.3%,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。主要是受供热加工转换效率下降的影响。

三、建议和对策

1.加快传统行业企业转型升级。继续推进创新发展战略,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在加快钢铁、建材、化工等传统产业技术改造,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,着力培育电子信息、生物医药、新能源等新兴产业,促进产业升级,优化产业生态,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和市场调节功能,培育经济新动能。

2.加大对困难企业的扶持力度。对经营不景气的困难企业开展针对性帮扶,做好企业减负工作,有序化解传统产业过剩产能。一方面加大对困难企业项目资金倾斜力度,增加信贷,改善困难企业融资环境,督促和确保各项相关政策落实到位。另一方面,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力度,攻克关键技术,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工艺,加速推进企业产品更新,提高产品技术含量。

3.加速推进清洁能源的使用。通过“奖、惩、补”等政策鼓励支持企业使用清洁能源,强化环保法规标准约束,特别要加大对重点耗能行业监管力度,增强企业节能降耗意识。鼓励企业开发绿色节能新技术,提升能源加工转换效率,按照生产标准,严格管控各生产环节用能,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费,降低生产成本,确保节能降耗政策落到实处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信息来源:益阳市统计局作者:欧阳仕达责任编辑:梁武
打印 关闭